葛世伦书记“思政第一课”勉励全体新生:筑梦新时代,启航江科大,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067

新时代大学的使命是什么?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是什么?江科大新的学子如何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10月10日上午第一节课是全校2020级新生的“思政第一课”,也是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一讲,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以《筑梦新时代,启航江科大,做最好的自己》为题,在学校梦溪校区演讲厅亲自为全体2020级新生授课,他以亲切的语言、睿智的思想、理性的分析和生动的事例,引导同学们科学认识时代特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目标,承担个人使命,养成奋斗品行,全方位自我赋能,顺利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型。

相关职能部门及深蓝学院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2020级新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授课。此次思政课采取了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开展,全校4000余名新生在班级教室同步组织收看了直播授课。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朋明教授主持。

      

    新时代中国大学的使命是立德树人。葛书记从“立德树人的内涵与传承”谈起,强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立德树人”的要求: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引经据典地阐释了“立德”在《左传》与《管子》的历史渊源,指出在当代“立德”就是育人,坚持德育为先,培养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良好品行、有崇高思想的人;“树人”就是育才,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就是要培养要扎实知识、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知行合一、身心健康的人。“立德树人”就是育人育才相统一的过程。

   

     江苏科技大学的使命是“铸船魂、育海器”。葛书记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校在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使命追求,指出学校虽然几经更名、校址变迁、隶属关系更迭,但学校始终有着强烈的兴船报国的情怀,始终与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鲜明的船舶行业特色,坚持为船舶工业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彰显了江科大人造船报国的家国情怀。围绕学校“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葛书记历数了江科大的老师或毕业的校友参与研发的重大成果,介绍了这些大国重器和高精尖船舶海工装备背后融入的江科大人的智慧与汗水,让新生们感受到了身为江科大人的自豪与担当。葛书记进一步鼓励同学们要从学校的特色发展中获得启示,注重培养自身的特质特色,着重培养一到两个自身独特的优势,形成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葛书记对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的江科大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介绍了诸多江科大优秀校友以兴船报国为己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动人事迹,鼓舞莘莘学子们向校友们学习,希望全体新生一要涵养优秀品质,养成好习惯;二要设定明确的人生目标;三是要学会相处,适应角色、适应环境、处理好人际关系;四要实现从中学向大学的转型;五要涵养江科大学子的特质;六要做一个勤勉的人。他寄语全体新生: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这将决定未来人生的高度;做一个勤勉工作的人,这将决定未来人生的宽度;做一个开拓创新的人,这将决定未来人生的厚度;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这将决定未来人生的风度。

     在互动环节,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二班班长张璟琪同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宋菲同学、体育类龚鑫同学、深蓝学院学生会负责人李琦同学等踊跃提问,围绕进入大学后的学业规划、专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富有见地的思考,葛书记用坚定温和的语气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指点迷津,充分体现了葛书记作为学者与长者的深厚学术涵养和对江科大新学子的深切厚望。

    

     


    听了葛书记的课程,2020级新生们难抑内心的激动。应用物理类刘涛宁同学自豪地表示:国之重器,海扬其光。感谢葛书记为我们上的大学的第一节转型教育课,很高兴能成为江科大的一份子,我相信我会珍惜年华努力求知,实现成长,为校争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汤骁宇同学说:思政讲座中葛书记的谆谆教导在我脑中回荡,让我们了解到我校从历史的洪流中走来,几度迁移,不变的是航行万里、精心造船的目标和严谨务实。工商管理类陈佳洁则表示:整节课内容充实内涵深刻,既富教育意义又贴近实际,为我们新生解答了不少疑惑,也让我们对未来大学生活有了更美好的希冀和奋进的动力。海洋工程类一班刘一鸣同学则指出:当下,在这个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新时代,我们从葛书记的身上懂得了立德树人,了解了江科大的过去与未来。我们即将是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也像葛书记说的那样,我们也将会是江苏科技大学最出色的名片,为此,我们更加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船魂”精神融入我们的心中,成为“德才兼备”的江科大学子,为将来的伟大目标献出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