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走近深蓝”—海洋文化创意作品大赛 暨海洋文学作品与演讲评选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894

为进一步推进新生转型教育,提升大学生对海洋资源、海洋环境、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的认识,增强其专业理论和科研实践能力,1113日晚,深蓝学院团委以学校优势特色为基点,以“环保·科技·海洋”为主题,围绕“科技发展与海洋文化的融合”、“新时代的海洋梦”“环保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海洋环境保护”以及“智慧海洋建设”五个方面,展开文学作品与演讲类比赛。本次活动邀请深蓝学院辅导员郭家乐、吕毅,学生会轮值主席刘硕、何涛担任评委。由2020级本科生徐铭珠、段晨博担任主持。活动共有15个队伍参赛,覆盖人次数百人。

 

“江苏科技大学厚德载物的学术氛围浓郁,使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有昂扬的激情。”主持人对今天的演讲比赛作了激情澎湃的开场白,演讲比赛就此拉开帷幕。选手们或语调激扬、或动情讲述、或娓娓道来,有的配合音频讲述了海洋强国的故事,有的结合PPT联系了学校、家乡、历史、时政道出了自己对“新时代的海洋梦”的理解,还有的同学充满感情地朗诵了诗歌借此表达了自己对海洋事业发展的想法。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徐开开同学演讲的“舟楫为舆马”为整场演讲比赛开了一个好头。他流利的脱稿演讲、起伏得当的语调、恰到好处的手势、投入的情感以及自信的仪态都给评委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徐开开从中国海防的历史谈到新时代的海洋梦,饱含深情,将其对海洋的理解、对海洋强国梦的领悟通过其抑扬顿挫的演讲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演讲现场热情澎湃,演讲的热血感染到现场的每一个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许书凯同学联系了自己幼时在海边城市生活的经历,道出了他与大海的不解之缘。一颗对海洋充满希冀与向往的种子在其尚为幼小的心灵中早深深地扎下了根。从幼童到成人,他讲述着自己对“海洋梦”的理解,对新时代海洋强国发展的认识,笃定而坚毅。




比赛现场,同学们逐个向大家讲述着“新时代的海洋梦”。最后,李吉同学幽默自信地以《深蓝色的梦》为题,结合江科大校史与国家海洋发展,深刻地解释了深蓝的含义,道出了她对海洋梦的愿景。


比赛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号召中、在一声声柔情的呼唤中、在一片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评委们结合现场比赛情况及突发状况给予了针对性指导。其中,何涛建议,同学们在演讲过程中加强真情实感,引发观众的思想共鸣;加强现场互动、眼神交流;强化演讲者语速、吐字、气息及肢体语言的训练;熟练掌握演讲稿,强化普通话的优美声线,赛前增强紧张感。


郭家乐老师从思维与行动、文字与声音、神态与表达以及稿子熟练度等方面对参赛同学们进行指导。郭老师指出“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一直适用。


吕毅老师对此次演讲比赛进行总结,并对参赛同学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提出了自信力、着装、团队合作、协作共赢等方面的要求,指出了关于演讲PPT制作的系列问题,点明“细节决定成败”。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赛程的最后公布了排名前十的队伍,本次演讲比赛圆满结束。热爱海洋,歌颂海洋,保护海洋的路却还漫漫未了。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深发内心的忠挚与热爱,去发现那些海洋中的美,在海洋中扬帆起航!筑梦海洋,航向深蓝!

 

 撰稿人:陈佳洁 吕毅

 摄影:顾锐

审核:刘剑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