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新生转型教育系列课第十二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012

深蓝学院开展新生转型教育系列课第十二讲

    1128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举办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十二讲,镇江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张坚强院长为全体新生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主题报告。深蓝学院负责人、2020级新生代表300余人在现场聆听此次授课。此次转型教育课程采取了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开展,全校4000余名新生在班级教室同步组织直播授课。本次转型教育课由深蓝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建超主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是无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张坚强院长开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表述,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接着,张院长从价值体系、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三方面对文化的基础和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阐释。

作为传承数千年的文明古国,中国值得细说的历史文化不胜枚举,张院长列举了浙江余杭良渚遗址、陕西神木的石峁遗址、河南省偃师的二里头遗址,将抽象的优秀传统文化具象化,展现了中国古代的人文精神。

随后,张院长又从中国传统思想中的祖宗崇拜讲起,列举了诸子百家中的许多观念,并以久负盛名的“儒释道法”四家为重点,专业而细致地分析其中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解释了中国现有的思想观念与民族精神的形成过程,以及其对西方世界的深远影响。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院长指出:“这就是为什么中华民族历尽如此风霜,仍能够崛起、能够复兴的精神密码。” 并以此寄语在座的广大新生,要学会在成长中领略璀璨美丽的中国文化。同学们听完报告均感受益匪浅,并形成共识: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宣传与文化自信的树立至今仍是一个大课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做出努力。



撰稿:朱缪缪张雨晴顾秉成  

审核:居鹏飞 刘剑

摄影: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