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举办2020级深蓝学子“携手同行,筑梦海洋”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798

为加深深蓝学子间的互相了解、促进沟通交流、提升团结协助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与认同感,12月22日深蓝学院邀请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夏纪林教授在梦溪校区第三会议室为120名2020级深蓝学子开展了“携手同行,筑梦海洋”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深蓝学院副院长周昱主持。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由“认识自我”“携手同行”“青春飞扬”和“逐梦深蓝”四个板块构成。在认识自我环节,夏教授引导学生划分了12个小组,小组内成员推选出各自组长。随后夏教授通过让同学们讨论自己属于哪种动物活跃了现场氛围藉由对动物喜爱程度的差异,同学们在话题讨论中敞开了心扉,使组员们对彼此的性格特征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携手同行环节中主要进行了你说我画游戏,夏教授让两位同学分别描述一组不规则的组合图形,第一个同学在描述中不能与台下成员交流,第二个同学在描述中可以和台下成员交流,最后结果显示可以沟通的正确率远高于不能沟通的正确率。前后两次不同结果形成的鲜明对比,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人际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效果的差异性,认识到缺乏交流的人际关系无法牢固维系,缺乏有效交流的社会信息更无法精确传递。青春飞扬环节中通过短片《失落的一角》多维度阐明心理性格与成长交流的道理,进一步启发了深蓝学子们对个人成长中经历的挫折正确认识,避免进入过度追求完美的度的误区。在逐梦深蓝板块,12个小组分别挑战了所有组员如何同时站立于一张报纸以及如何在无语言交流和蒙眼的情况下准确传递数字信息。整个过程紧张刺激,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充分投入到团体活动中,大家深刻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魅力和效果。最后通过观看短片《鹰击长空》,同学们体会到鹰击长空之下却有脱喙断趾拔羽的决绝,这种精神深深地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随后各小组组组长上台交流了本次活动的感受,活动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素质与能力,树立健全人格与品行,让学生们在独立中体会自主,在交流中建立情感。通过本次团体辅导加深了深蓝学子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语言表达能力,拓展了人际交流,让同学们在团结互助的集体中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深蓝学子凝聚朝气与活力,在未来追梦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在承载梦想的巨轮上行稳致远、筑梦海洋。


撰稿:李京洋

拍摄:蓝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