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红船,走近红船,感受红船‖深蓝学院开展“红船精神‘咏’流传”信仰公开课系列活动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849

    2021年,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于3月底开展信仰公开课系列活动,品味红船、走近红船、感受红船,在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品味“红船”精神——信仰公开课


  




QQ图片20210331200235

  



    325日,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信仰公开课在梦溪校区演讲厅举办。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剑,团委书记何筠,辅导员陆鑫、郭家乐参加此次活动。经济学类团支书崔珈荧同学主持,全体新生班长、团支书参与本次活动。

QQ图片20210331200225

  



      学院团委书记何筠老师作开场发言,她讲到:信仰公开课,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习-领会-传播-实践新时代新思想,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续写新时代的中国梦。主讲人蔡志尚同学以南湖红船精神为核心,带大家一起深度解析红船精神的三个内涵,并提出当代青年应该以铿锵步伐面对严峻考验,践行创新、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



党支部副书记刘剑老师评价到,青年大学生当肩负历史使命,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求真力行奔跑者,勇当建功立业追梦人。会议最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团歌与国歌,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已将那浓重的红色牢记于心。

走近“红船”精神——烈士陵园前

328日上午,深蓝学院学生会的16名优秀深蓝学子身着统一红军服装,列队行军至镇江市烈士陵园,体验红军长征路程,缅怀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预备党员蔡志尚同学还为现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信仰公开课”。参过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231名镇江籍和牺牲在镇江的烈士事迹和遗物。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李超时革命先烈在敌人用尽酷刑,始终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孙祥华烈士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共产党员奉献精神;郭纲琳挺起胸膛、动员家中姐妹努力读书上进,做新时代的新女性的先进精神……





美丽的长山校区风景如画,以校园里的红船为背景,学生预备党员蔡志尚从“红船、梦想、扬帆”三个篇章,为高年级深蓝学子们分享如何传承并践行红船精神,如何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以革命先辈精神激励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不断进取。







  



感受“红船”精神——采访老党员

风和日丽的下午,关工委的谢春生、罗学平两位教授分别向机械类的10位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当初入党的故事。罗学平教授已有47年党龄,他在高中毕业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说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首先要端正入党动机,不能盲目跟风,否则就算入了党,也会感到迷茫;其次,要加深对党的认识,只有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对党的理解,才会真正去热爱党;最后,除了思想上的端正,行为上也得有所提升


QQ图片20210331194001


  




 



    谢春生教授已有50年党龄,他在高二作为党员发展对象,高三入党,他讲述了党的建立和发展中的红色故事,还分享了读书时的青春往事。从他的讲述中,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极大变化,从“以前一个班只有一两个能考取大学”到现在“不让一个学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大学”,不但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教育水平更是突飞猛进。

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深蓝学院开展信仰公开课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与师生共同聆听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早日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刘硕 陆鑫 郭家乐 

摄影:刘一鸣

                              审核:刘剑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