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本学期转型教育系列课第一讲暨“船视界”之二

发布者:深蓝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659

3月27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2020级新生2020-2021学期转型教育课第一讲暨“船视界”之二:《“造岛神器”——从我国疏浚装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感受中国力量》。本次转型教育课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俞孟蕻教授主讲。深蓝学院科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2020级新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此次授课,其他近4000名新生分别在班级所在教室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同步接受教育。深蓝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建超主持本次课堂。

俞孟蕻教授用精彩的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疏浚技术的定义、功能、用途及其发展史等,并借此引入对我国自主创新的挖泥船与疏浚装备的介绍他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过去20多年在疏浚装备技术领域的奋力超越,从当初的引进、消化吸收,到现在的自主创新,疏浚人走的路不平坦,但却很坚实,这就是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充分体现。

与此同时,俞孟蕻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疏浚装备在我国岛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我国疏浚装备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点明了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等未来疏浚技术的发展方向,由此,勉励同学们要以自己所愿,结合社会需求,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学好基础学科,学通专业知识,注重团队合作,强化科研训练,以坚守、自信和敢干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以领略大国重器在民族自立中的推力培植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同学们在激发爱国之情的同时思考着未来的努力方向。

授课中,俞孟蕻教授通过大量实景照片和视频,让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深入了解我国疏浚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让同学们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力量,尤其感受到江科大人的力量。俞教授用他独特的教学方式,将学术性极强、难于理解的课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形式呈现给同学们,不仅给同学们留下了谦逊、朴实,而又坚毅、自信的形象,更让同学们开阔了对船海行业的眼界、拓展了对学校船海特色的理解,进一步厚植了船海情怀。

基于中国疏浚装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的现实进程,同学们深感触动,表示要以“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激励自我不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体现科大力量,继续为中国力量增砖添瓦。   

 

撰稿:

高镐、朱缪缪、陆素鑫、王远杰


审核: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