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2020级深蓝学院经典诵读分享会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280

  老子是先秦道家学说的创始人物和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影响深远,中华民族思维方式、认知方式乃至心理结构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在思想文化的历史上,老子与儒家的先师孔子并驾齐驱,道家和儒家更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大支柱。为深入学习老子思想,在大学生中普及传统思想与文化,推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自信、深植爱国情怀,202164日晚19:00,深蓝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明生老师梦溪校区综合楼C40720级深蓝班学子作《老子》第七章专题讲座。

    徐老师以传统经典的精读方法开篇,用“古文之功底”、“还原之路径”、“现代之眼光”三方法剖析《老子》第七章,并运用繁体字展示课件所有内容试图带领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字的魅力。第一部分,徐老师以“古文之功底”所需的工具书开篇,依据多年阅读《老子》经历,在上千种《老子》注疏中挑出来具有代表性的六种,为我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每本的核心思想、以及理解《老子》思想的不同角度。同时,穿插多位古人的传说典故,在剖析古人的思想时,也使得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同学们在徐老师的讲解中,对中国经典中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喜爱和钦佩之情。

第二部分,徐明生老师将第七章逐句解读,将道家、佛教、儒家等传统思想文化结合起来进行讲解,既点了它们的相通之处,也区分了不同文化的精髓,尤其是用“身国同构”和“家国同构”概括出道家和儒家的区别。徐老师详略结合,用比较的方法为同学们剖析了《老子》第七章中涉及的各种思想来源,也指出了本章两部分内容的关系,即“天道”和“人道”的统一、“人道”效法“天道”的观念

讲座的最后阶段,徐老师点明《老子》第七章天道人道相统一的“天人合一”思维当今时代的意义。现代社会人们对自然的过度改造和利用,产生了一系列的全球问题,这种“人道”与“天道”的断裂与对立,而《老子》中所蕴含的智慧,对于应对人类现代文明中的危机具有积极意义。

徐老师本次授课,让同学们不仅感受了《老子》这部流传千年的传统经典的魅力,也认识到中国传统思想与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传统经典,在经典的阅读与讨论中汲取智慧

撰稿:王禹欢 张睿

摄影:胡柏君 黄磊

                                            审核: 杜伟伟  周昱 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