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转型教育系列课第二十五讲 “人生在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者:姚徐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997

626日上午,深蓝学院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了2020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25讲:《人生在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研究员主讲。深蓝学院全体在校教师、2020级新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授课,其余近4000名新生分别在班级教室通过直播授课方式同步接受教育。深蓝学院副院长周昱主持了本次课程。


   “在座的同学们,你所理解的劳动是什么,你觉得自己会劳动吗?”杨建超院长以几个实际的小问题开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并通过列举新冠疫情期间许多劳动工作无法进行,从而让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出现停滞不前乃至倒退的实例,让同学们直观体会到劳动的价值。杨院长又通过解读几位伟人和思想家对劳动的观点,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做出的重要断论——“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杨院长的悉心讲解和深入剖析,让同学们从新的高度认识到了劳动的重要性。


 

杨院长分别从认识劳动、劳动教育、劳动与未来三个方面对本次课程的主体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劳动是以人作为劳动主体的有目的地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能动活动。既是生存手段,也是目的,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活动。劳动具有生存价值、生活价值和发展价值……”随着一个个问题讨论的不断深入,杨院长带领同学们从什么是劳动,为什么要劳动,劳动的形态等多方面认识劳动,层层递进地给同学们展开了一幅关于人类劳动的生动画卷。在谈及劳动的形态时,杨院长着重强调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尤其要学会创造性劳动,注重统筹时间,突出效率优势。此外,结合时代发展特征,杨院长从劳动工具变革的历史,使同学们直观感受科技进步使劳动工具在提高劳动效率、创造劳动成果、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强大力量。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求以及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杨建超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劳动教育的目的,即“解决学生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他从食堂吃饭的浪费现象及如何正确地打扫卫生这两个细小的事件入手,强调了校园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而,介绍了高等学校对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并结合江苏科技大学实际,向同学们讲解了我校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在劳动与未来这部分内容的介绍中,杨院长首先给出“未来已来”的论断,论及当今世界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社会也已步入数字化、全球化4.0和智能化的时代,以及这些特征给未来社会和劳动形态的改变带来的影响。杨院长随后提出了大学生应对未来职业的五点新素质要求,即拥有数字时代通用技术和常识、养成并保持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有良好的沟通与协作能力、较高的综合素养,并且指出了大学生获得新素质的五条路径,即读书与行路、实践与思考、以匠人之心做事、以开放之心赋能、以豁达之心修品。对同学们的个人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殷切期望。


 

课程中,杨院长不时走下讲台,走进学生中间,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很好,同学们也积极思考并踊跃回答问题。


讲课最后,杨院长以 “幸福人生需要奋斗”这一主题,对同学们提出作为新时代江科大学子应继续弘扬勤劳奋斗之美德的希望和要求,并应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下,全面提升劳动素质和能力,一步一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深蓝学院结合大一学生实际,联合后勤集团和华舟物业,为大一学生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的劳动实践内容,本学期已安排落实19个班级600余名同学开展了集中劳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撰稿:张颖、陆素鑫、韩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