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区红十字会走进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开展应急救护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456


为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11月21日,京口区红十字会走进江苏科技大学,向深蓝学院大一新生普及自救互救技术与救护知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急救意识。参与此次培训的同学共有220余人,师生互动状况较好,现场十分活跃。

整个活动分为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两部分。上午进行了两场讲座:第一讲由京口区红十字会队长刘劲松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讲述红十字运动知识、救护新理念、心肺复苏理论和AED机使用方法。刘队长请了一名同学配合,现场向台下同学们讲述并演示气道异物梗阻的处置要领,并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常见急症和意外伤害的救护原理及技术手段,同时介绍了急救的原则、目的、程序、自我保护等诸多方面的理论知识。

第二位主讲人是王娟老师,她向同学们讲述了创伤救护理论、特殊创伤处置、意外伤害和灾害事故。王老师用绷带向同学们展示简单的包扎手法,强调生命的要素—循环体征,主要包括心跳、呼吸和意识。同时提醒同学们必须要知道成人、儿童正常的心跳速率和呼吸速率,还要懂得通过观察人的眼睛和手脚俩判断伤者的状况。重点讲解了救护人员在进入现场时必须要做的四件事:评估现场、保障安全、紧急呼救、实施救护。

在理论知识讲解的基础上,红十字会的老师们将参加培训的同学分为十组进行现场模拟救护,每组配一名专业医护者负责现场指导,针对学生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手把手的教学。为期一天紧张的培训完成以后,同学们进行最终的考试,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参加培训的所有人员全部通过,取得红十字会救护员证。

通过这次急救培训,大家掌握了基本急救、自救、互救的技能知识和关键性的初级救助实践操作,大大提高了在面对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相信今后同学们可以很好的应对突发事件,所学救护知识也会在紧急时刻拯救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文/杨文 谢悦莹 刘播

图/杨文 张文赜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