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2021级学工助理队伍建设顺利进行

发布者:秦向荣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83

深蓝学院2021级学工助理队伍建设顺利进行

 学工助理工作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拓宽学生工作思路,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意识的重要举措。深蓝学院2021级新生学工助理的选拔、培养、使用等相关工作在日常管理科室与各其它科室的协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学工助理选拔之前即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出台了相关文件方案,从制度上保证了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地顺利进行。由于学工助理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学生竞争激烈,本次选拔采用了结构化面试地方式进行。于101718:00东苑食堂三楼进行面试,蒋达、倪传楠、杨文三位老师主持本次面试。



2021级学工助理队伍选拔,经纸质简历初步筛选后,最终面试流程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所有参加面试的人员于301室抽号后安静等待,按顺序根据现场工作人员引导进入下一阶段。第二:按照抽签号依次进入302房间抽取试题并准备5分钟。第三:准备完成后前往303会议室向三位面试老师进行面试作答,完毕后即离开。面试过程有三组学生干部维持流程秩序,一位班委负责拍摄、常务、记录等工作。最终,综合个人简历、面试表现、摸底成绩、值班情况及领导建议,最终于1018日在300余人中确定了14位学工助理。



 在学工助理人员确定后,蒋达老师于1018日在深蓝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学工助理第一次正式岗前培训会议。

 会议对各个学工助理的所属条口及负责对接联系的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分配,对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值班安排等进行了明确。蒋达指出学工助理与学生会干部、班级学生干部的不同性质,要求各位学工助理高标准高要求对待自己所分配到的工作内容。不同的条口涉及的具体内容可能有较大差异,但归根结底都关系到每一位同学的切身利益,因此每一位学工助理要认识到自己岗位职责的重要性,一丝不苟地对待日常事务工作。具体值班安排为两两一组,每人每周值班一次,值班当天提前与值班老师电话联系,听从值班老师安排,配合老师完成晚自习检查、宿舍检查及校园巡查等相关工作。



 学工助理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日常管理科室于112212:30在深蓝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学工助理工作能力与质量提升的专题培训总结会议。会议主要关注各位助理工作一个月以来暴露出的问题、解决办法以及对后期的规划要求。

 蒋达老师指出同学们工作中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1、学工助理未及时与相应老师报备行程,老师与学工助理之间交流较少。2、老师所交办的工作,部分学工助理未按规定完成,存在一定拖沓现象。3、课后时间学工助理未及时到达309学工助理办公室进行值班。针对以上问题,蒋达老师对管理制度进行了明确,同时在会上指导了同学们基本的办公软件操作及格式规范,要求同学们能够注重点滴细节,认真对待每一份文件。会议最后新增每日签到核对工作时间形式以按劳分配方式提高学工助理工作效率与工作积极性。

 除此以外,学工助理在学院日常管理工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均可以看见学工助理的身影,例如学风建设期间的课堂、晚自习巡查,日常管理中制度文件的分发,选举材料的审核、汇总、分发,转型教育中材料的收集整理,学院医保、疫苗接种等等各项数据的收集汇总中,都留下了学工助理队伍辛勤的汗水。每一次紧急的事务,各条口老师第一时间想到学工助理的同学,在各位老师的心目中,这支队伍是一只高效、可靠、可信赖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