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守初心”寻迹发展寒假实践活动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427

1月20日至2月5日,江苏科技大学2122418211食工团支部“寻迹国家发展实践队”于寒假开展了主题为“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守初心”的红色实践活动。小组成员组成了国情观察实践团,回到熟悉的家乡,通过家乡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三个维度,进一步感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成员们分别在江苏、辽宁、山西、广西、湖南各省的多个城市,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群众,感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带来的强大张力,深入体会“十三五”到“十四五”发生的沧桑之变。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增强责任意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此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了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社会环境而共同努力的决心。

一、家乡建设:全面小康战未来

寻迹国家发展实践队成员首先展望国家建设,在线上分享中,大家表示自己都能直观感受到家乡发生的沧桑之变。从生产力落后到基本小康,从小城镇到大城市,家长的飞速发展在国家建设上充分体现。国家政策正渐渐的改变人民生活。

其中,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王莹同学在探寻连云港港口变化时表示“七十多年来,连云港港口的巨大变化,是连云港市在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发展与进步的充分体现。山、海、港、城,相依相拥,这就是连云港,一个正在书写新时代西游记的城市,乘势而上载梦前行,高质量发展再创辉。”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港港口80年代与如今对比图

二、社会发展:战疫防疫面未来

寻迹国家发展实践队接下来放眼于社会发展中,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虽然全国上下都在勠力同心“抗疫”,但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依旧稳步发展。成员们在体会和探寻中表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都十分便利。行程码、健康码的时事更新都能保证自己与他人的健康。

成员王鹏同学更是深入社区,成为一名核酸采样的志愿者。在线上分享中,他表示“新冠肺炎防疫中,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使人民的生活得到充分保障。中国防疫政策促使全民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之中,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使得我国抗疫成效显著。”

参加社区志愿者合影

三、人民生活:幸福健康迎未来

寻迹国家发展实践队最后深入社区群众,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高,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郭梁瑜同学在寻访社区老人中表示:“老人在谈到医保问题时十分高兴,并表示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实行下,大病保险纳入社会保障范围,解决了老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解决了人民的头等大事,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遇到‘一人得病,全家受累’的情景。”这样的成果,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给“十四五”规划确立了更明确的目标。

                        

寻访老人后合影

流光一瞬,华表干年。相信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定会奋起图强,展现出中国青年应有的面貌,也将在国家发展的大道上身体力行地描绘着出墨重彩的华丽一笔,用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撰稿:朱森林 田赞暄

供图:王莹王鹏郭梁瑜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