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寻烈士之迹,育星火燎原”寒假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785

2022年2月1日至2月6日,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12211903212团支部党史学习实践团组成小组“红星耀华队”,开展了主题为“寻烈士之迹,育星火燎原”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在江苏、重庆、安徽等地寻迹党史,学习先烈精神,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凝聚社会力量,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强化实践锻炼,做胸怀理想的时代新人。之所从来,方明所去,全体队员由此次活动体会到先烈们的伟大贡献以及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因此更加坚定了大家心中努力拼搏、积极贡献的信仰!

一、追忆艰苦岁月---参观816工程

816工程遗址,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紧邻乌江,背靠武陵山。谢杰同学用拍摄照片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816工程的伟大意义,当年816工程建设时有这样的精神宣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正如工程内部的一句句标语一样,亿万人民亿万兵,万里江山万里营。816工程曾是国内为核武器提供核原料的秘密地下核工厂,为修建这一工程,那一年,数万名年轻的工程兵,带着简陋的工具,硬是在大山中开掘出了堪称“世界第一大的人工洞体”。人们甚至很难相信,在这个山高林密的小山包下,静静地躺卧着这样一个地下核工厂。
   谢杰同学通过拍摄和解说,向同学们展示出了一项属于人民的伟大工程,用816工程的前言来说,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千古丰碑”。即使1984年的时候,因国际局势有所变动,816工程被叫停了,这项伟大的工程在中国人的心中,依旧是意义非凡的。

谢杰同学参观816工程地址

 

二、重温碾庄战役---缅怀不朽英雄

      19489月24日,济南战役尚未结束,粟裕便向中央军委提出了举行淮海战役的建议。而碾庄战役,是发生在江苏省邳州市碾庄镇的一场决定性战役,是淮海战役的一个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碾庄战役决定了淮海战役的结局。

      来自2122119032班卢子健同学通过实地学习,向同学们分享介绍碾庄战役的战况,这是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从11月6日打到11月22日,用了17天的时间,华野击毙击伤国民党军六万余人,同时自己也付出了伤亡六万人的代价。战役结束后,华野各纵队至少伤亡5000余人,战斗骨干基本被打光,不少连队打得就剩下十余人。1948年11月22日晚,国党军第七兵团全部被歼,邱清泉和李弥的十几万东援大军也被华野的阻击部队死死堵在大许家以西。黄百韬军团被歼灭。最终,解放军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在参观碾庄战役纪念馆时,卢子健同学向同学们展示了这张《无轮的坦克》图片,看到这张图片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理解了当时历史书上对于淮海战役的评价:小车推出来的战役。正是老百姓的无条件支持,才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军队能够抵挡敌人的进攻,虽然这场战役损失惨重,但也正因为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先烈们的顽强抵抗,才赢下了淮海战役中的转折点,从而奠定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丽,粉碎了国名党歼灭共产党的阴谋。

无轮的坦克

 

碾庄战役纪念馆

三、缅怀抗战伟人---追忆徐向前

徐向前元帅是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他出生于山西五台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后考入黄埔军校,参加北伐,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受命被派到鄂东北工作,担负起开辟和发展鄂豫皖根据地的重任。在反“围剿”的斗争中,提出了红军游击战术的七条原则。
     来自2122119032班的陈雅婷同学通过参观徐向前元帅的纪念碑,深刻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奋斗坚持、不怕苦不怕累的伟大革命精神。见贤思齐,红星依旧,陈雅婷同学像实践团成员互勉应学习徐向前革命精神,书写中华民族新篇章!



徐向前元帅纪念碑

通过对816工程,碾庄战役以及对徐向前将军的了解,实践团成员们借助新媒体方式向同伴们进一步介绍了有关党史的内容,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也让红色精神在青年中更好地传承。希望通过此次党史实践的机会,能让党永远活在每一个人心中,如红星般耀华!

 

   

  

撰稿:杨文 江荣春 甘媛 张珊珊 王怡灿 蒋子恒

拍摄:陈雅婷  谢杰  卢子健

                                                                                                  审核:何筠 朱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