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如何应对大一新生转型——班主任角色与作用”培训

发布者:杨文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550

深蓝学院开展“如何应对大一新生转型——班主任角色与作用”培训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一学生完成转型,适应校园生活,发挥班主任的重要作用,39日下午深蓝学院特邀材料学院朱治愿教授来我院开展了以“如何应对大一新生转型”为主题的深入培训。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和全体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朱治愿教授本次的培训由三个关键词展开:至关重要、如履薄冰、敢于奉献。他首先强调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所以班主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教授随即分析了家校矛盾问题产生的时代背景与原因,从“三观、人格、思考”三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转型。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对待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并且朱教授提出,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班委的能量,能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最后通过互相深刻的交流,朱教授和全体辅导员充分探讨了在学生心理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经验与想法。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重要的工作,深蓝学院一直在校学生处的支持下持续推进辅导员培训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全体辅导员会通过更默契的协作,牢牢拧成一股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文/杨文、谢悦莹、何杰

图/蒋达

审核/秦向荣、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