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启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之“船视界”系列第一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667

 为让广大新生更好地了解我国 “海洋强国”战略和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态势,进而激发同学们未来专业选择的方向和学习兴趣,培植爱国爱校情怀,428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窦培林教授,给2021级新生上了以“做新时代海洋强国追梦人——浅谈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态势及学校相关专业建设状况”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这是本届新生转型教育课的第十讲暨“船视界”系列第一讲。深蓝学院领导班子、部分科级以上干部和老师、2021级部分深蓝学子现场聆听,因受疫情影响,其他同学在B站进行了同步线上学习。课程由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主持。



 我们目前对海洋的认识和对海洋资源的利用现状作为切入点,帮助大家梳理了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海洋强国战略的内涵,点明海洋对于现代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我国必须拥有强大的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与产业支撑能力”,接着他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海工装备的发展态势及我校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尤其让大家自豪的是“981”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和“蛟龙”号、“勇士”号等载人深潜器的研发与应用中,都能看到江科大人的身影。随后他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学科、专业、教师和科研团队及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态势,同时向同学们介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毕业的杰出校友及其在各自领域的贡献,以此来激励广大一年级同学,早立志向,奋发图强。

 在交互环节,窦教授援引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院士对青年学子讲的“十句话”来鼓励广大新生同学要注重全面发展、做好顺利转型、谱写青春梦想。



 杨建超院长在总结中勉励广大同学,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和学校的新生力量,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昂首前行、努力争做新时代海洋强国追梦人。

据了解,“船视界”系列课程是为加深广大新生对我校传统特色优势学科的了解和兴趣而开设,后期还将邀请相关学院院长和领域内专家持续为学生进行授课。

文/孙明鑫  李   芸

/纳瑞鑫  王俊才

审核/杨建超   周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