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启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之“船视界”系列第四讲

发布者:孙明鑫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567

船视界:大国重器的“钢铁筋骨”

——我校陈书锦教授为21级学生上转型教育课


5月19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书锦教授来到深蓝学院为全体一年级学生上转型教育课第十三讲暨“船视界”系列第四讲:大国重器的钢铁筋骨——带你走近材料科学与工程。深蓝学院部分教师和近300名学生代表在演讲厅听课,其余4500余名学生在教室收看。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主持课程。

秉志报国,深蓝启航。陈教授的课程以一个短视频开始,带领同学简要回顾学校发展历史以及我国的船舶和船舶工业发展史,了解到中国船舶业一路走过的艰辛历程。在提及传统船舶中的楼船时,陈教授适时引用了伟大诗人陆游在《书愤》中的诗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这是陆游晚年回忆起他在担任镇江通判亲历的两次难以忘怀的抗金战斗时所作,诗歌和图片一下把同学们带回历史的硝烟中。陈教授又借用我校校歌歌词“托起实业报国的理想,肩负民族复兴的梦想”,激起同学们的兴船报国之志。

了解船舶,认识材料。陈教授通过三个篇章的介绍,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船舶分类,船舶系统集成,船舶建材,使各位同学从宏观上了解了船舶相关的总体知识,认识了各种船用材料以及船舶建造对材料的要求。由此,陈教授切入到“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概念,并结合材料的四大要素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材料的结构、分类、发展趋势等内容,带领同学以科学研究的视角认识了材料,并深切体会到对材料的开发应用,需要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和不同学科的专业人士参与,期望广大同学立足现有专业、学好基础课、拓展认知视野,进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介绍特色,引导学涯。陈教授最后就我校材料相关学科的发展历史、科研成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简单介绍,特别对一年级同学即将面对的专业分流和转专业问题,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对于专业选择和学习的建议和意见。引导同学们理性选择专业、规避选择误区,只有结合自身兴趣和爱好,才能学好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杨建超院长在总结中,进一步强调了学科交叉在未来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希望同学们领会陈教授所讲述的学科知识和学习方法,并勉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中尽快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勇于经历打磨和锤练,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不负青春,灿烂人生;成为对江科大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的优秀学子,进而努力使自己成为在未来某个领域的栋梁之材。





/刘孟奇  唐晓刚  范雨晴   刘培培

/纳瑞鑫  王俊才  孙明鑫

审核/杨建超   周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