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十四讲——追求审美的人生

发布者:孙明鑫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610

南通大学顾金春教授来校讲授2021级新生转型教育课


“审美的人生从来不是少数艺术家的专利,它是我们每一个人理想的生存境界。”526日下午,南通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顾金春教授作客深蓝学院转型教育课堂,以《美学与人生境界》主题为全体一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美的思考和体验课程。深蓝学院部分教师和200余名学生代表在主会场演讲厅听课,其余4500余名学生在教室收看同步转播。本次课程由深蓝学院院长杨建超主持。

顾教授以“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引入授课主题,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追求美的时代。随后,他展示了当下广受年轻人追捧的流量明星照片,向同学们提出“什么是美”这一问题,并针对这一永恒哲学问题展开深入阐释。从描述现象到梳理概念,从回顾历史到陈述现状,顾教授表示,美学作为哲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的是人和现实之间审美关系的一门学科。

通过列举中外文艺作品大量实例,并引用文学大师林语堂和数学大师丘成桐的有关论述,顾教授带领大家从不同侧面领略了美学的四种精神,即游戏、超越、和谐、独立。他从审美和美学的角度,就不同人生层面的人生境界这一话题给出了独到之解:“美学不是抽象的教条和玄奥的理论,它更是一种精神,一个可以贯穿在我们生活之中的生存智慧。审美的人生从来不是少数艺术家的专利,它是我们每一个人理想的生存境界。”

课堂上,顾教授或引网络语言,或举亲身实例,或旁征博引,或启迪思考,在品读品味诗词、自然、人文、学科等不同领域的美中,娓娓道来关于美和人生境界的话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引导广大同学“用美学的思维来缔造自己的生活,用美学的观点来认识自己,倾听你自己,改变你自己,塑造你自己,构建诗意的人生、创造的人生、爱的人生。”

杨建超院长在主持中指出,本次转型教育课是迟来的一次“关于美”的课程,也是一次“美的课程”。由于疫情的缘故,同学们在等待中,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和有序的校园学习生活中,用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有风貌,以实际行动体现并展示了一种美的精神。同时激励广大同学在任何时候,尤其在碰到坎坷时,能多用“美”的眼光、从“美”的视角去看待,尽可能使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锻炼和发展,为大一阶段绘好一个“美”的结尾,为高年级学习生活画一个“美”的开端。他希望广大同学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多用美学的观点和思维来对待,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挥洒美好青春、绘就美丽人生。


/谢悦莹

/纳瑞鑫  朱思曈

审核/杨建超   周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