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联合深蓝学院开展信仰公开课暨“梦起深蓝·扬帆远航”梦想公开课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560

为引导2022级新生对大学生活有更加全面的理解,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的大学目标,10月29日晚七点,校团委联合深蓝学院团委于梦溪校区演讲厅面向2022级新生开展“梦起深蓝,扬帆远航”信仰公开课暨梦想公开课。本次课程邀请了五位优秀学子与大一新生分享大学学习与生活经历。校团委副书记沈中祥老师、深蓝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何筠老师、深蓝学院团委李航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五位来自不同学院的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大学经历,分别从学业生活、科研竞赛、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为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答疑解惑此次活动2022级的新生埋下一粒梦想的种子,辅助他们更好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为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位分享人是致力于志愿服务的赵祥冉学长,他来自于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现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伯藜学社社长、班级班长。他以“支援西部教育,贡献青春力量”为题展开分享。赵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西部的教育现状,点明振兴中西部是当今我国的重大战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的一年”是他响应国家“三下乡”号召的切身经历。年少有梦,愿与之相遇相知相伴,他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总结他的支教经历。



第二位分享人是来自深蓝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以保研到浙江大学的刁奕文学长。他以“笃学明德,求是创新”为题展开分享。“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刁奕文学长首先用“青春如火,信仰如炬”跟同学们强调学以立志。随后分享了自己在学业研究和学科竞赛等方面的不断尝试的经历和取得的突出成绩。最后表示“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勇担当是当代青年的人生信条。



第三位分享人是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殷钰琪学姐,2021--2022两学期加一学年的平均绩点高达4.30以上位于专业第一,她的人生格言“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已经有人做了”随后,她根据自己的经历总结了两点有效的学习方法消化-善于思考勤于记录 ,输出-社会实践通过记笔记的方式巩固梳理所学知识,并对所获得的知识进一步思考,从而有新的理解和想法,将这些理解和想法运用到实践当中,将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最后,送上温暖寄语“时时有所创造,事事有所成就,处处有所精进,天天有所热爱” 



第四位分享人是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保研到大连理工大学的邢添慧学姐,在大学期间,她通过参加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借用景荣春教授的话“我不可能把我的知识带进棺材里得让它们传承与发展激励新生,要勇于探索知识不断尝试并努力创新,激发自身内驱力,同时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思想上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成功转变。



最后一位分享人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王夏青学长演讲的主题是“行而无止,臻于至善”。他从行之所向、所学、所见、所历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对帮助同学做好大学四年规划提供了宝贵建议。首先学长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中的四步经验:树立目标——准备计划——主动执行——把握心态。 要有不放弃的精神,每一个人成功的背后都会经历困难和挫折,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挖掘自己的潜能,朝着目标不断前进;在社会实践方面,劝诫同学们积极主动参加,保持一颗公益心。

  

 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分享完毕后与现场的新生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2022级同学也争对“如何拿到保研资格”“活动时间冲突如何取舍”“如何权衡学习与生活”“通过怎样的渠道了解到支教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五位学长、学姐针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认真、详细的解答



课程最后,校团委副书记沈中祥老师、深蓝学院团委书记何筠老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沈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强调我们新时代青年当有力量与情怀、胸怀家国理想。何老师从大学生的认识与高度出发,强调大学新生当丰富阅历,以青春的汗水铸就成就。



此次“梦起深蓝·扬帆远航”信仰公开课暨梦想公开课2022级的新生们埋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优秀学子代表的宝贵经验启迪着各位同学坚定理想,并为之卓越奋斗,更激励着同学们涵养“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希望在未来的生活中,各位同学能够朝着“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方向启航,开启青春新征程。

  

文稿//李航 郑肇宣 李楠

摄影//刘佳昕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