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数理大类优秀学长分享会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22

111-1115日,数理大类院四场“学长谈学业”专题分享活动在梦溪校区陆续开展,应用物理、应用统计、信息与计算科学(嵌入式)、光电科学与工程等四个专业的2019级成功保研学长学姐和退役复学学长组成优秀学长团,与新生进行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思想价值观念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交流。

八位学长学姐共同围绕学习方法、科研竞赛、社会实践、自我管理、保研经验等五个方面开展交流。应用物理专业韩昀晓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介绍了在课程学习上认真听讲、记好笔记、认真完成作业的重要性。她表示,基础是建立学科体系的重中之重,俗话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定要在大一的时候把学习基础打牢,这样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才能做到循序渐进、得心应手、融会贯通。

  

http://ssc.j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b/b1/36115f5645f4b51d7ec96d8628fb/4be4b116-8cd6-4bcb-bfdc-17955b5b5e05.jpg

在科研竞赛方面,应用统计专业倪培培同学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大胆尝试,不要害怕失败,科研之路本身就不是一帆风顺的,重要的并不是成果,而是要通过这个过程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独立思考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策划组织能力等,这些能力远比所谓的一纸证书要重要得多。

应用统计专业苗雨昕同学认为,社会实践也是培养个人能力的一个重要渠道。身为学生会会长的她在保证学业成绩优异的前提下兼顾学生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忙起来的时候常常只睡四五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是这个过程既锻炼了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抗压能力,同时也开拓了视野,这是她成长过程中的无形财富。她还结合自身实践,以她参加答辩为例,得出成功没有模板的道理与同学们分享,同学们纷纷赞同。


http://ssc.j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b/b1/36115f5645f4b51d7ec96d8628fb/aa21bdf5-ebb4-4c33-9180-203e47170809.jpg

     在如何学会自律方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林文杰同学认为,大学期间我们最应该培养的能力是自律。他指出,大学里最不缺的就是时间,如果你掌控了它,四年之后你会收获更强大的自己,但如果你挥霍了它,四年之后除了空虚和迷茫,你将一无所获。

http://ssc.j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b/b1/36115f5645f4b51d7ec96d8628fb/13320c12-08bc-4815-b6a9-e7ec63eecd2f.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张凤同学就保研要注意的时间节点、准备的材料以及如果找到自己的心仪导师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帮助同学们了解保研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http://ssc.j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b/b1/36115f5645f4b51d7ec96d8628fb/afcad984-0110-4618-81f0-39669fc86741.jpg

    最后,退役复学的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陈浩同学分享了他的入伍经历,结合自身在部队和学校的所见所闻以及带给他的启发,鼓励当代大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断丰富自己知识储备和社会技能,努力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新时代大学生。

http://ssc.j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b/b1/36115f5645f4b51d7ec96d8628fb/29097e0e-c90f-4e1f-b190-a8177aafa76e.jpg


http://ssc.jus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cb/b1/36115f5645f4b51d7ec96d8628fb/8c1c0667-2a27-4155-95db-002e1867e9fb.jpg


交流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学长学姐们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同学们都觉得交流分享内容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应用统计专业新生闫嘉怡同学表示:“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虽然学习路上有困难,但努力坚持,总会有收获。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新生朱典同学表示:“在大学里依然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我们与保研的学长之间的差距就是没有恒心,没有耐心,还不够自律,对自己的要求要高,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归根结底就是‘’这个字,有耐心学,细心学,持之以恒的学方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文/贡一鸣

图/贡一鸣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