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组织召开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48

1123日下午,深蓝学院组织召开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本次交流邀请了部分专业学院分管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围绕如何加强协同,共同提升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实效主题展开。会议由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主持,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何筠一同参加了会议。

 


深蓝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首先对与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从深蓝学院两年来的办学管理经验和感悟切入,明确了召开本次的会议主要是就如何形成深蓝学院与专业学院在新生集中教育管理中形成协同配合的良性共建机制,为学生的良好转型合力使劲,助力学生的成人成才。

 


与会领导结合前两年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各自的诉求和工作建议。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长涛在肯定新生集中教育管理模式实施以来学生成绩明显提升和学风建设效果明显好转的同时,从学生干部、社团干部如何与专业学院有效对接,有交叉专业的大类如何开展专业教育,学生成绩两极分化现象如何化解等问题谈了想法和建议;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志飞就一年级学生的学风建设和辅导员与专业学院的有效联系等方面提了建设性的意见;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峰提出了以“目标与自我实现”助力一年级学生做好学涯规划为根本的建议;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赵海晓提出学生专业教育上,规划要有长远性、时间要有常态化、内容要有多样化,在学生管理上要有体系化、固定化和具体化;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志辉从融合机制、学风建设、育人环境优化和学生干部梯队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特别提出了为专业社团活动提供固定场所的意见。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认为,深蓝学院和专业学院的工作协同已取得了明显效果,如新生家长见面会和专业见面会等活动平台的搭建,为工作的开展和统筹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并就如何解决大类分流时两极分化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环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召征从学生的适应性和学生干部的传承性,文化氛围营造和管理模式构建等方面如何形成融合机制,加强大类辅导员和专业学院的交流等交流了看法。

 


通过交流相互了解了工作的困难和诉求,对在学生培养上专业学院以良性联运机制积极参与集中教育管理过程达成了共识,同时就有些方面工作仍需结合现状转变思想寻求工作创新也达到高度认同。

 


杨建超院长在最后总结时强调新生的集中教育管理离不开专业学院的协同配合,学生的良好转型离不开专业学院的积极参与,学生专业思想的稳定离不开专业学院的积极投入。目前各专业学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积极参与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和转型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平衡,深蓝学院业已协同教务处就构建针对大一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系列活动的方案已准备下发通知,期望各专业学院能结合自身的实际构建出各具特色的教育方案,为学生满足内在需求、尽早谋划未来发展提供帮助。他还说只要大家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加强工作上的协调联动和沟通配合,用创新的思维探索当前工作困难上的解决方法,一定能为学校的大类培养和新生集中教育管理的改革举措创出新的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刘雨庭杨建超

  影:刘雨庭

  核:杨建超 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