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向深蓝

深蓝学院开展本学期新生转型课第九讲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25

为培养深蓝学院大一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思维,提升其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养,助力新生全面发展,深蓝学院邀请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陆鸿飞教授于123日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以“双创”教育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创向深蓝——江苏科技大学双创教育的几点措施和思考”。本次课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杨建超主持,300余位新生代表在演讲厅主课堂学习,其余同学在各教室同步学习。

陆鸿飞教授首先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三个指导性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指示点明了大学生开展“双创”活动的“四个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思创融合”正好对应于当代大学的“四大功能”——“人才培养、科学院就、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明示了在大学开展双创教育的现实性、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陆教授以我校今年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的项目“复合新材——真空轧制特种辅材全球供应商”总决赛参赛视频为例,向同学们近距离展示了同学们身边成功案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

陆教授再从概念、路径、成果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双创”教育的情况。他以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三问”切入,即“大学生应该花时间在学习上,而不是去创业吗?老师,您创过业么?有大学生创业成功么?”以亲身经历和成功创业者的事例告之同学们,创业不仅需要学习,而且要仔细领悟,这既是一项实践活动,也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他说创业作为一门科学,其三个核心分别是干什么,怎么干和怎么想,并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跟同学分析了每一个核心的要义,还形象地以生物学上的基因、育种、苗圃、园丁四个培育过程作比喻,介绍了我校结合特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完整体系:组织架构、政策保障、课程体系、平台搭建等,让同学们知道“所有的获奖项目都是大创计划培养出来的”。

陆教授还给各位同学介绍了我校前八届“互联网+”大赛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学校“四位一体”全过程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路线图,勉励同学必须在抓好第一课堂学习的前提下,才能参与到第二课堂的创新创业实践中,他提议同学们在校期间每人都能主持一项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一项成果、撰写一份商业计划书、参加一次路演,给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课堂的末尾,陆教授又跟大家分享了今年我校在备赛过程中的一段实录视频,以期来告诉大家任何成绩的取得都要有辛勤的付出,任何靓丽的展现背后都是反复磨炼的结果。最后他指出,参与创新创业的比赛并不一定将来真的创办公司,而是为了锻炼思维意识、作好知识储备和提升能力素养,他勉励广大同学“未来已来,敢闯会创!”同学们在参与双创的过程中也一定能养成敢闯会创,不怕失败的优秀品质,在一次次跌倒中成长、在一段段拼搏中收获,这才是创新创业教育真正带给每位同学的无形财富。

课程结束,陆教授还就基础学科同学如何参与到双创活动并发挥自己的长处以及如何才能进到一个心仪的团队进行双创活动的开展等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与主课堂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建超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学院开展双创教育讲座,出发点是给大家一个启蒙和引导,真正的双创实践需要大家在学好课程的前提下努力思考,不断探索,广大青年学子要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才智为创新型国家的建立不断努力奋斗,用超常的付出换取超凡的成就。

听课同学普遍表示本次讲座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对于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大学生个体的综合素质提升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不管之于群体还是个人,大学生创新创业都值得更多人投身其中,同学们普遍表示,作为江科大的学生,对于学校的“双创”培养充满期待,并将积极投身其中进行努力实践。

 

图片:罗宏晖  姚想

文字:贡一鸣

审核:周昱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