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骨干工作会议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86

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干部管理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班团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队伍在学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深蓝学院团委于2023年3月9日,在东苑301会议室开展新学期学生骨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深蓝学院团委老师李航主持,深蓝学院团委老师王梓璞、日常管理工作指导老师束超平、狄浩,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高湛容应邀出席,全体大类团支书和大类班长参加了会议。

  

首先,李航老师总结了开学初团籍档案整理工作的注意事项,要求各大类团支加强与所负责大类辅导员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传达各班级团员数量和情况,清晰明确班级活动开展的内容和成效,努力成为辅导员的得力助手。对新学期的工作,李航老师提出三点要求,干部培训质量化,活动形式多样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干部培训方面,学院团委计划通过辅导员思想引领、朋辈间沟通交流、学生干部素质拓展等形式,培养学生干部具备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坚韧的意志品格、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思想作风,以适应现代形势发展的需要;实践活动方面,她鼓励更多的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团课等活动时,走出校园,走进社区,主动去联系当地相关社区、学校和福利机构等,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公德心,提倡奉献精神,同时鼓励同学们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充实自我;队伍建设方面,她肯定了大类团支书在上一学期的工作,并对新学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位团支书的工作方式需要从被动向主动转变,青年大学习和团日活动等基础团务工作可以从工作者转变为领导者,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

高湛容学姐随后对于团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应该履行的职责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细致安排。大一上半学期由于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组织部、宣传部的分工并没有很明确,在本学期将会陆续向相应部门安排工作,组织部同学需要提高活动的组织策划能力,宣传部同学需要提升活动的宣传技能水平,各位大类团支书应该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成为各大类的青春骨干。

  

狄浩老师对大类班长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大类班长新学期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首先,强化大类班长的每月工作汇报,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其次,各大类班长之间要进行经验交流,形成团队合力,共同合作、共同向上。在工作的同时,要提升创新意识,将创新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事务之中;要有各大类的文化,建立具体有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要提升绿色意识,维护学生周围的生活环境,促进学生的安全健康;要提升开放、共享的意识,开放的交流、开放性的共享。秉承活动“质量第一,效率先行”的原则,在信息化大数据的时代,各位学生干部应该将大数据信息化融入到日常的管理之中,让管理从“硬管理”走向“软管理”。

 束超平老师强调,各位学生干部在加强自我提升的同时,需要走进学生,走进学生宿舍,发挥朋辈互助效能,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束老师对于宿舍安全教育进行了着重强调,宿舍安全与每一个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学生干部应当积极宣传宿舍安全知识,积极配合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完成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会上,王梓璞老师对即将开展的“正青春植树节活动”做了详细安排和部署。希望各大类学生干部积极宣传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建功社会,共同缔造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通过此次会议,学院各类学生干部对工作方向有了清晰的认知,并进一步坚定了“踏实办事,效率优行”的工作原则,勇挑重担,力争成为学生的带头人、成为各大类的青春骨干,为学院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稿//尹佳榕、李航

拍摄//尹佳榕、富缤莹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