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新生转型教育课第十三讲

珍爱生命守护健康 “艾”——大学生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343

为帮助广大新生更好地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倡导“人人关注健康、人人懂得健康、人人维护健康”的思想,323日下午,深蓝学院邀请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刘晓霞,在梦溪校区开展“艾—大学生应该知道的那些事”为主题的转型教育课第十三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主持课程。

本课程分为两讲,第一讲在深蓝学院会议室展开,全体辅导员专题学习了如何“珍爱生命,守护健康,做好预防”防艾相关知识;第二讲主会场设在东校区演讲厅,分会场设在各班级教室,深蓝学院共4800余名新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由生命的由来与生命周期,成熟的性、安全、健康行为,不安全性行为的结果,怎样预防性艾滋病和感染艾滋病后如何应对等五大部分组成。刘晓霞医师以视频《欢迎来到人间》开启本次讲座,揭示了人类生命的由来,并从中西医的角度阐述了人类生命周期的奥妙,结合真实案例,告诉广大新生“感恩父母,珍爱生命”的基本道理。接着,刘医师向同学们引入了性的概念——性是人类繁衍的原动力,是人类生存的生命力,是人类发展的创造力。她提出当代大学生应正确地对“性”做出定义,学校与社会应从成长、人际关系、技能与素质、性行为、性健康、性社会文化学六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教育。利用棉花糖试验告诉同学们,学会自我控制与自我超越,同时,正确处理两性之间的关系,达到个体成长和人际关系两方面的成熟。

刘医师结合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安全性行为的主要类型和危害,告诉在场的同学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防病,每一位同学都要做到珍惜身体,敬畏生命。对于如何预防艾滋病,刘医师有以下四点建议:一是提高对艾滋病危害的认识;二是掌握在艾滋病时代的重要生活技能;三是促进与HIV相关的行为改变;四是学会求医,掌握艾滋病自我检测方法。

在讲座最后的游戏环节,刘医师以一个简单的换水试验的游戏,向同学们直观地演示了艾滋病的传播速度,感受一次不负责任的性行为或多性伴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

外国语言文学类秦雨婷同学在会后深有感悟,“针对我国中小学性教育课程开展较少的情况,此次转型教育课对我们新生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在课程中我们了解到怀孕和流产堕胎的过程,学会如何正确看待性和保护自己,增长了有关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实用性强。这堂课教导我们要珍惜身体,敬畏生命,这样才能开出绚烂的生命之花。”

刘医师的讲座在同学们心中敲响长鸣警钟,正如秦向荣副书记在开场时提到的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共抗艾滋·共享健康”,有力的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性道德观,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理解和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何雨昕 李楠 王梓璞

摄影/王一帆 马一格 牟芯萱  姚想

审核:秦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