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知行合一 材创未来”2022级材料大类“访企拓知”转型教育实践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10

为深入推进1+4+N”支部共建机制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43日,深蓝学院第二党支部和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系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知行合一 材创未来”2022级材料大类“访企拓知”转型教育实践活动。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副院长周昱,第二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何筠、教务办主任姚徐及材料大类辅导员刘雨庭和刘珣带领材料大类学生代表参观材料学院重装实验室。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涛、副院长陈书锦、金属材料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与系主任陈洪美、副主任冯迪、实验室主任徐玲利、支委杨兰兰及实验室老师陪同参观,并现场开展了课程思政相关的讲解。

活动第一阶段,深蓝学院第二党支部和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系教工党支部就支部共建工作进行了协商洽谈。首先,双方就当前“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和“专业实践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尚需完善的事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就党支部共建机制和人才培养的着力点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会上,双方基于深蓝学院与材料学院协作的深厚根基和学生教育培养根本目标一致性等方面的优势,就党支部结对、党建共建常态化协同机制的构建,产学研党建共建平台的打造等方面达成了一致。

参观活动在领导、老师们的带领下有序展开。学生代表共分为两个小组,重点参观了金属材料、焊接和高分子实验室。参观过程中,由实验室老师和学长分批次讲解,介绍了实验设备功能,示范实验操作,并开展了课程思政教育。 

金属材料实验室中,专业老师重点介绍了部分机器的运转原理及其使用方式,比如KT系列晶闸管调节器,主要解决了长线路和电压调节问题;金相试样切割机,用于切割一般金相和岩相材料、碳钢热处理的工艺等。

抛光实验室中,专业老师通过光学显微镜将已经被抛光的金属和陶瓷图像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供同学们观察,不少的学生通过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扩充了专业领域的知识面。

实践中,同学们参观了VR模拟焊接,对新时代的焊接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不少学生通过自己尝试获得了不一样的体验。

随后,焊接专业的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可以3D打印的机器人,详细讲解了焊接的不同种类,如激光焊、电弧焊和等离子焊等。

材料大类李详才认为,路过一间间实验室,走近一件件实验器材,了解一个个器材名称,我的内心不断起伏,并且感慨实验室内科技的强大性。作为一位材料人,一想到未来有机会接触并操作这些技术性的实验器材,我的内心更加欣喜。

材料大类张璇表示,实验室里各种新奇的‘家伙’都吸引着我不断发问,热处理、显微镜各种实验器材,教材上都没见过,我却先见物,感受还是很不错的,老师和学长一直领着我们了解各种器材的用法,讲解各种实验,欢迎我们分流时报取他们的专业,甚是有趣。”

材料大类左义宇认为,“来到实验室我才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层含义,有些事物终得实践出真知,而这更加激发我对实验室内其他事物的好奇之心。”

本次活动是深蓝学院和专业学院党建共建的一次有益探索,加强了深蓝学院和材料学院的党建共建与协同育人,激发了专业教育、科研和实践培养的内生活力,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潜质,深化了学生专业的认知和专业认同感。为更好地明确学生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科学客观地做好学涯、职涯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江苏科技大学建设一流造船大学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累了经验、贡献了智慧。

 

作者:刘雨庭、何洋

摄影:何筠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