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举办“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班干部”专题讲座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206


为提高深蓝学院新生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政治素质,进一步挖掘和激发全体班干部的作用发挥,全面深入推进深蓝学院“高水平班级建设”,330日下午,深蓝学院第二党支部在梦溪校区演讲厅开展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干部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深蓝学院教务办主任姚徐老师主持,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主讲,学院各层面的新生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从新生班干部如何正确定位自身角色、明确能力素质要求、以及提升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展开。秦书记首先分享了自身在成长过程中担任班干部的经历,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班干部在“干”工作的过程中经历的各种困难和挫折都是很宝贵的成长经历,班干部需要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在学习中努力尝试新的事物,迎接新的挑战。讲座中,秦书记通过视频、图文以及现场采访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大一新生身边优秀班干部的真实案例。在场班委从他们的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中更加直观地感受并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定位。同样是经过了一个学期,各班级差异显著,有的班级已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班级管理制度,细化到课堂考勤和晚自习制度,推进学风建设的学习精准帮扶小组这些好的措施和做法,促使班级管理效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接着,秦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要求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期望进行解读,使大家明确了自身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同时,她带领同学们畅想十年后的自己,鼓励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五个过硬”和“七种能力”进一步要求自己,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的期望勉励自己,以学校高水平班级建设对班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对标自己,做勇于担责、敢想敢干的先锋,做勤学善思、踏实肯干的榜样,做积极正向、团结协作的模范,做意志坚强、全面发展的表率。

讲座最后,秦书记分享了2020级深蓝班的优秀班委的助手作用发挥和现今的个人发展,学姐学长的成长经历对新生同学们触动很大,他们通过视频祝福勉励新生班委,班干部是个人成长和服务同学的最佳平台,只要能够珍惜和利用好这个平台,不仅个人的素质和能力会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也为集体和广大同学的共同进步和成长提供了最好的帮助,大家在表示钦佩的同时也感到了温暖和激励。

本次学生干部培训是深蓝学学院全体辅导员集体备课的成果展现,为了能够避免空洞的说教,本次讲座采取的是案例分析法,所有的案例素材均来自各新生辅导员,都是发生在同学们身边在过去一学期里各班级在管理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同学们被自己身边的优秀的班长和团支书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风貌和他们独创的班级管理的亮点做法深深吸引。秦书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生班干部的工作。她指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班干部,一定要善于发挥集体智慧,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关系,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同时要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做真正的实干家。在场班委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大家的工作思路得到了扩展、工作方式得到了创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新生干部们将更加自觉地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一支骨干力量,为深蓝学院高水平班级建设及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贡一鸣

/顾芸灿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