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互动体验式主题班会示范课观摩活动

发布者:杜伟伟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23

11月22日,深蓝学院邀请镇江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江苏大学(思政研究院)研究员钱宇平老师在梦溪校区为2023级新生班级开互动体验式主题班会。钱宇平老师以“学习的意义与价值”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实实在在的主题班会观摩示范课。活动特邀校关工委副主任夏纪林出席,深蓝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秦向荣、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何筠、海洋学院、粮食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辅导员及深蓝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观摩此次主题班会,为辅导员成长赋能,为学生成长护航。

班会中,钱宇平老师从“太阳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以德报怨”等四个常识判断题引入班会主题,为同学们深入阐释了“创造”源于“好奇”与“叛逆”,带有知识、科技含量的“叛逆”会带来社会进步。钱宇平老师展示了玫瑰花、柳树、风景图片,他告诉同学们拥有不同知识储备的人,即使面对同一张图片,看到的、想到的也会存在差异,知识决定你怎么看,也决定你看到了什么。钱宇平老师着重为同学们分析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他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一种力量,同学们要思考自己为什么读书,要唤醒内心勇于风雨兼程前行的力量。班会中,钱宇平老师还向同学们分析了“理想决定了怎么学”“学习提高竞争力”“学习决定如何选”“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等观点,激励同学们正确看待学习、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

班会结束后,钱宇平老师与深蓝学院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辅导员们畅谈了观摩感受,何筠老师认为辅导员的功力是通过日积月累的锻炼沉淀而来的,因此要注重日常学习和积累、讲究工作艺术,要像打太极一样“刚柔并济”。庄媛、金菊、祖梦思、赵熠等老师们一致认为,钱宇平老师通过巧妙的设计在无形之中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能够激发和培育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李航、周萌、刘晓静、杨仪等老师们认为此次主题班会让辅导员们认识到尊重、鼓励、唤醒同学们内心强大意识的重要性,辅导员要尊重同学们自我实现的需求,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拥有更多选择权。闵敏、蔡格菁等老师认识到辅导员要教育引导同学们理性看待竞争,学会良性调节竞争感。孙莞、张威等老师认识到辅导员要尊重学生,认识到学生是变化发展的,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为学生做示范引领。狄浩、曾富强谈到,钱宇平老师以问题引入班会主题、以问题推动同学们不断思考,互动性很强,同学们思维集中度高。丁安东老师提出疑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能否适应当下的时代和群体。刘艺、朱志贤、王洁、付宇辉等老师对“能力是内化的知识,如影随性,永不背叛”“知识决定思维,思维习惯决定视角,我们挣不到认知以外的钱等观点十分赞同且感兴趣。

钱宇平老师对辅导员们感兴趣的观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同时,他指出,辅导员工作要点是引领、激发和陪伴。引领方面,辅导员要注重积累,学会举例子、讲故事,引导学生将知识内化成能力,要允许学生有知识和科技含量的叛逆”。激发方面,改变学生电子设备依赖状况需要从了解学生做起,通过小组互动、特色比拼等活动,激发学生对其他事情的兴趣和热情。陪伴方面,每位学生都是家庭的未来,辅导员要提升工作亲和力,接纳、关怀学生,由面到点、点面结合做好学生工作。钱宇平老师例举了许多经典案例,让辅导员们深深感受到自己肩头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识到找对方法做好工作的重要性。

深蓝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对辅导员职业技能的培训,积极探索各种方法来增强辅导员老师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新生集中教育管理的效能和主动服务新生成长的服务水平


                                                                                                   文/孙莞

                                                                                                   图/周仡喆

                                                                                                   审核/秦向荣  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