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闻眼”打开社会“之窗” ——深蓝学院新媒体寒假实践团队走进金山网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7

新闻眼里的热点事件该如何呈现?新闻眼里的校园隐藏着多少故事等待挖掘?新闻眼里的世界是否真的那么精彩?……带着新媒体视角如何重新审视身边发生的普通事件和普通人群的求知欲,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新媒体工作室“‘新’火相传”实践团队走出大学校园,于寒假期间深入镇江报业集团金山网开展新闻实践活动。

       深蓝学院新媒体工作室主要负责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深蓝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和校区新闻采集报道,从常态化的新生教育转型活动,到学院里开展的各类大小活动校园里的别致秋韵、绝美雪景,新媒体工作室始终跑在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新鲜事儿的前列,用独特的“新闻眼”记录江科大深蓝学院每一天的点点滴滴。假期间隙,新媒体工作室为进一步提升社团工作水平和骨干成员的专业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特组建新媒体“‘新’火相传”实践团队,走进镇江市金山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习活动,跟随镇江报业集团的资深记者、编辑学习专业的知识,拓宽新闻业务的视野,丰富工作经历和经验。

学深悟透团队成员首先了解了镇江日报社的业务工作日常,对新媒体的运营流程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同时他们跟镇江日报社的老师们从选题策划文案编辑审核美工公众号页面的美化等各个方面,进行学习与实践实习期间,恰逢镇江“两会期间”,团队成员抓住了这个珍贵的机会,紧紧跟随老师们的脚步,协助老师们推进“镇江两会”的新闻推送。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了解了有关新闻的输送流程,镇江日报社的日常工作内容,网站的管理与运营等内容,丰富了自己的新媒体相关知识。在参与镇江市新闻推送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平面设计的问题等他们积极向老师提出疑问并获得专业细致的解答。最终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老师们帮助下,顺利高质完成了镇江市有关“两会”的新闻推文尝试,也得到了报社指导教师赞扬

学思悟践,边学边干。实践团队成员结合所学提前对开学后新学期的新媒体工作室的规范运营进行研讨,对公众号选题做到有策划、有布置、有落实。针对公众号缺少标志的问题,对深蓝学院公众号进行页面的完善和优化,同学们重新制作了公众号的排头排尾版面,使得公众号看起来更为高端大气;面对公众号之前推文发布内容少,发布不及时等问题,同学们对自己本学期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反思。结合日历上的重要日期,对寒假的任务有了具体的规划。结合寒假的过年,中国节气等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健康,寒假注意事项等以大学生需求为出发点,制定了一些新闻选题。如:南北小年的差异,中国传统节气,寒假生活寒假实践,以及过年的习俗等选题,做好了提前准备,以求紧跟时事,追求新闻的时效性。寒假期间连续推出文章13篇,内容涉及生活常识、节气知识、实用提醒等,丰富性和品质度有了明显提升,公众号阅读量和关注度不断上升。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实践团队学习到了新媒体的相关知识,也有了宝贵的社会体验,感受了真正新闻媒体的上班氛围,增长见识,开阔了视野,也拉近了他们与社会间的距离。同时,实践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新媒体工作的热情,大大的提升了同学们的自信心,让同学们有勇气,也更有动力去运营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公众号。面对未来,新媒体工作室的成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高的专业水平,继续为深蓝学院的新闻传播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写//杜伟伟 狄浩 罗雪彤 童文婷

拍摄//徐步阳 张博睿 马紫若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