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无小事,警钟长鸣记心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5

20241月23日至2月3日,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寒假实践团组建“蓝朋友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消防安全无小事,警钟长鸣记心间为主题的消防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队员在上海各地包括上海大学、共康中学、静安消防体验馆、社区商场等有组织开展消防志愿者活动,通过知识宣讲、体验实践、隐患排查三种方式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防患于未然。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成员有2023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武雯倩、郝翔。

1月25日,“蓝朋友消防志愿服务队”跟随上海市静安区消防支队,共同前往上海大学延长校区进行消防检查。在上海大学四中心,通过与支队科长的交谈,志愿者了解到学校严谨高效的消防疏散方案。

图一 志愿者在上海大学四中心协助进行值班人员表格检查

图二 消防志愿者对宿舍灭火器的有效期及压强进行检查

消防志愿者分组进入宿舍区进行消防设备的抽查,其中涵盖灭火器,消火栓,紧急疏散楼梯等,通过对消防设备的检查,监督消防安全制度落实的同时,夯实消防安全的地基,为校园的消防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们敲响宿舍的门为同学发放消防安全手册,并提醒他们,“在宿舍不要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不要私拉电线,日常出入宿舍留意一下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志,如果遇到火灾,保持冷静,有序疏散。”为同学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使宿舍消防安全各美其美,最终美美与共。

图三 志愿者在上海大学宿舍发放消防安全手册

图四 消防员为志愿者演示设备的使用

       1月23日,志愿者们来到了静安消防体验馆进行岗前培训,由消防支队队员带领志愿者们熟悉消防体验馆的设备使用,例如消防逃生绳体验项目,模拟电焊起火器,模拟火场逃生等,为体验者的到来做好充实的准备。

图五 消防支队队员为体验者演示佩戴消防自救呼吸器

图六 志愿者为体验者讲解超过超过功率起火原因

       123日至2月3日,志愿者们聚集上海静安消防安全体验馆,与消防员一起为体验者讲解消防知识,帮助他们了解不同火灾的起火原因,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体验在火场如何正确逃生,培养更好的火灾责任意识,尤其在消防员讲解呼救器时的“每一个呼救器响起,就有一位消防员在火场陷于危难之间”话语而理解了消防工作的危险性,避免火灾的重要性。

124号下午,消防志愿者来到了寄宿制学校共康中学,开展一系列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活动。

图七 消防队员与学生进行消防知识问答环节

静安消防组织学生在消防志愿者的有序引导下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通过互动问答、知识讲解等方式,向在校的500余名师生介绍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如何正确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对学生宿舍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同时,志愿者们向宿管老师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图八 志愿者引导学校开展安全疏散演练

消防安全无小事,警钟长鸣记心间。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了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并通过志愿服务,利用学到的消防知识和技能,积极向周围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身体力行。

队员们表示,将继续贯彻发扬党的二十大精神,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社会消防安全之大我,为社会的安定和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撰写//武雯倩 郝翔 葛斐 

拍摄//武雯倩 郝翔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