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文明志愿情,奉献我先行”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5

       冬风吹雁雪纷繁,青春奋斗正当时。寒假期间,深蓝学院开展“文明志愿情,奉献我先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团成员分赴江苏、湖南、黑龙江3个省份开展敬老爱老、生态环保、服务群众等志愿服务。

       一、医保进万家,共享健康福

       为了让更多老人了解并合理利用医保政策,增强他们医疗保障意识沟崖村委会组织了一次农村医保宣传讲解志愿者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深入农村,为老人们详细讲解医保政策的内容、报销流程、注意事项等,使他们能够全面、准确地了解医保政策。针对老人们提出的关于医保政策的疑问,志愿者们进行了现场答疑,帮助他们解决疑惑。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准备了丰富的医保政策宣传资料,包括手册、宣传单等,免费发放给老人们,方便老人随时查阅提供了宝贵的医保知识和服务

       二、清扫使者,美化社区

       大雪的降临为许多居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了居民能够正常出行,社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拿起雪橇等工具,有条不紊的进行清理工作,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次扫雪活动不仅为辖区居民、过往路人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更在寒冷的冬日里给居民们送去了温暖,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李雨晗同学在此次活动中彰显了江科大学子的良好品质,受到了居民的称赞和认可。

       三、志愿服务进社区,清洁打扫暖人心

       过年期间,鞭炮烟火等废物遍地,为此,村部组织志愿者清扫,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刘英敏同学或拿起扫帚和铁锹将路旁的垃圾装进垃圾车,或将其他志愿者收集的废物进行分类。这次活动使村部周边地区的环境有了很大改观,促进了整洁美丽乡村气氛,乡村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四、倡导垃圾分类,共筑清洁家园

       生活中,如何把不同的垃圾进行准确分类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议题关系到每位居民的生存环境和幸福感。李皓然同学对于来扔垃圾的人们及时进行指导和劝引,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做好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李浩然同学及时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且倡导大家进行垃圾分类,呼吁每位居民积极参与,营造美好社区环境,获得一致赞誉。

       五、志愿活动“心贴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新生胡雨娟通过逐户走访慰问,打扫社区环境卫生等志愿者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认识到自己作为社区的一分子,有义务和责任为社区做出贡献。这种主人翁意识激发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区事务,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六、尽显青春亮丽底色,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此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奚佳雪同学配合村委会的工作,投入大量精力,不仅在村部完成了部分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还进行了协调走访任务,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精益求精,为居民解决了困境,帮助形成社区一家亲的氛围,收获了村委与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尽管实践团六位成员分赴不同社区,但为社区建设、群众服务做出贡献的初心是相同的。在这个冬天,他们克服各种阻碍,用汗水汇聚成青春力量,用真心返乡传递温暖,展现了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也为个人成长、综合素质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写//奚佳雪 王子琪 刘英敏 蔡格菁 朱昱朵

   拍摄//奚佳雪 王子琪 刘英敏 李皓然 胡雨娟 李雨晗

审核//何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