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点燃万家灯火”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何筠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6

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与社会责任心,江苏科技大学深蓝学院万家灯火服务社区队的每位队员在各自的家乡走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此次的社区志愿服务包括协助社区开展青少年八段锦、向社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填录居民积分、协助春运乘客检票和帮运行李、参与社区清洁活动。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成员有2023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周奕陶、陈蕊蕊、王锦仪、索瑶。

“强青春体魄,固青年精神”——青少年共学八段锦活动

     一月,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琴枫社区开展了青少年共学八段锦活动。八段锦,起源于北宋,是一套有着八百年历史的功法,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每次活动,志愿者都会帮助社区小朋友完成签到工作,维持社区小朋友学习八段锦以及课间做游戏时的秩序。

本次活动对于志愿者来说不仅锻炼了耐心,提高表达能力,也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文化宣传中去,为祖国文化薪火相传助力。青少年是祖国未来之栋梁,这次活动拉近了大学生与青少年的距离,也让青少年更早的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体会中国传统文化。

“文明伴我行,温暖回家路”——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春节将至,春运拉开帷幕。志愿者来到甘肃省平凉市客运站参与了此次服务春运“暖冬服务”。志愿者在平凉市客运站为乘客们提供了志愿保障,维护了检票秩序,为乘客搬运行李,帮助乘客照看老人和小孩等,为春运乘客提供了暖心的服务。

志愿者陈蕊蕊表示,服务春运“暖冬计划”为她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让她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未来的日子会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温暖和爱心。

“防范网络诈骗,固牢安全防线”——反诈宣传活动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上的信息在变丰富的同时也变得难辨真假,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也愈发高明,让人防不胜防。为了增强社区居民的防诈意识与自我防范意识,志愿者来到了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郢中街道连家沟社区,跟随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居民展开了反诈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来到连家沟社区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登记社区居民的居住积分,帮助社区规范人口服务与管理。

此次反诈活动,志愿者们具体地把握居民的实际需求,让以后的宣传工作更具针对性。对于大学生志愿者来说,这次活动也是一次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的有效途径,并且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

“保护社区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清洁家园活动

二月,志愿者走进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社区,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并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清理社区道路上的垃圾,捡拾草丛中的垃圾,清洁社区垃圾桶上的污垢。志愿者积极配合活动,为社区清洁活动奉献热情,用实际行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清洁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索瑶表示,这次社区志愿活动让她对所生活的环境萌生出亲切感。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体会到了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认识到了如今学生生活的幸福。

此次活动,万家灯火社区服务队的成员们都以自己的爱心与行动为社区与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向社区播撒了一颗颗凝聚心灵的种子,呼吁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吾辈青年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勇敢地担负起时代的使命,投身于社会实践,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撰稿//周奕陶 葛斐

拍摄//周奕陶 陈蕊蕊 王锦仪 索瑶

审核//何筠